■天府早報記者陳明玥
   由於工作忙,汶川縣委書記青理東沒時間陪母親,老人為了打發寂寞,只好隱瞞身份在兒子的“地盤”上天天撿破爛……此事昨日經央視及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報道後,引起廣泛關註。
  昨日,青理東在接受天府早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到新聞後,老媽媽有些生氣,“我媽知道了就罵記者哄她,說是游客”。而對於很多人說他不孝,青理東坦言:“咋個說喃,只有讓他人發表意見吧。”
  母親在外撿破爛,這位兒子是孝順還是非孝呢?
  沒人陪
  縣委書記母親街頭撿垃圾
  昨晨,央視《朝聞天下》播出的“縣委書記青理東:母親撿廢品”節目,其實源於記者在“走基層·為人民服務新觀察”中的“意外發現”。
  不久前,汶川縣縣委書記青理東勸說村民們早日離開被“7·10”泥石流毀壞的草坡鄉,腳被廢墟上的鐵釘給扎穿了,疼得是走不了路。幹部們眼中的“草上飛”飛不動了,他不得不停下來喘口氣,記者也因此有機會瞭解到這位縣委書記的一些家事。
  央視記者假裝是游客,找到這位已是滿頭銀髮的縣委書記的母親聊天,不料老人說:“他一天都忙,乾革命工作要緊,為人民服務要緊,要去辦公,不能夠陪我。他喊我回我南充 (老家)去撿,不要我在(汶川)這裡撿,怕在這裡臊他的臉皮,(擔心別人)說他不孝敬我,沒有管我,知道吧。”
  原來,幾年前青理東的父親去世後,他便把母親接來和自己一起住,但他很忙,妻子和孩子又都在外地,老人在家沒人陪就背著他出去撿破爛。
  打游擊
  兒子查,母親忙著轉移破爛
  青理東知道母親在外撿垃圾後,心裡很不是滋味,但又實在沒時間陪老人:“曉得的人都不說,不曉得的人呢,就說你看,這個縣委書記虧待他媽,不給她一分錢用,還讓他的媽媽去撿垃圾掙零用,這肯定就臉上無光了呀。反過來人家說,你連自己(都不孝敬老人),一屋都沒有掃乾凈你何以來治理這個縣啊。”
  但在青理東母親看來,兒子並不是不孝的人,她出來撿破爛是因為“一個人在家沒人陪”。而為了堅持自己的“小愛好”,老媽媽還與兒子打起了游擊。
  青理東母親說,兒子一有空就會到處轉,知道她的廢品收藏點後,她就只能轉移。“拿到遠的地方去放,他就找不到了。”
  這場游擊戰的結果是,青理東索性告訴汶川縣環衛局長,“如果我母親哪天撿破爛賣的錢多,那就是你的工作沒做好。”環衛局長很緊張,衛生工作也一點不敢馬虎。“我們以前都不曉得,她從來不說。”環衛工人說,經常能遇到老媽媽,後來知道她是縣委書記母親,也吃了一驚:“媽呀,書記的媽媽還撿渣渣。”
  拾民意
  收集老百姓看法彙報給兒子
  時間一長,知道老人身份的個別人悄悄把錢夾在破爛里交給她,想托青理東辦事。怕老母親被人利用,青理東就變著法子嚇唬她。“我說老媽呀,你不能去收人家錢哦,人家喊你辦事,你直接喊他來找我,你不能收他的錢,收了過後,一萬塊錢,你要坐(牢)我也要坐(牢)。”青理東的反覆叮囑,母親銘記在心。
  很多不知道老人身份的人,則從不避諱她談對政府的看法,老人回家說給兒子聽,青理東就隨時找群眾聊天,平時在辦公室里聽不到的一些問題,因此得到了妥善的解決,一來二去,許多老百姓還和青理東成了朋友。
  母親撿垃圾,看來還是因為這位縣委書記沒時間陪。對此,青理東心生愧疚,“總覺得一天累啊累啊,累得沒法。其實我說實在的,我當了十多年書記了,我沒必要那麼累。但是(草坡鄉搬遷)這個事情不做,又是我這一生的遺憾。”
  兒子太忙,老母親有時只能從電視里看看兒子。“7·10”泥石流滑坡後,電視里看到青理東穿著布膠鞋,坐在挖掘機里過河,作為母親,老人可心疼了,但又覺得兒子做得對,“那心疼咋辦啊,他背的是革命幹部(的責任),必須要去帶頭。”老媽媽這樣說。
  ■記者對話老人
  “不要給我兒子說”
  解說:記者謊稱是游客,找到老人聊天。
  記者:兒子孝不孝順啊?
  青理東的母親:孝順,老給我拿錢嘛,吃,穿,都是他給我買的嘛。孝順,孝順嘛,但人家看到我撿垃圾,外人要講他不孝順,知道吧。
  記者:有一回撿的廢品被髮現了?
  青理東的母親:原來擱(廢品)那些地方就不敢擱(廢品)了,就拿到遠的地方去放,拿到遠的地方去放,他就找不到了。
  記者:後來我聽說你把東西又藏在酒店賓館邊上了。
  青理東的母親:媽呀,傳好遠啊。
  解說:老人撿破爛時,從不承認自己是縣委書記的母親。一聽到青理東,很謹慎。
  青理東的母親:你不要跟我兒子(青理東)說啊。
  記者:為什麼不讓跟他說?
  青理東的母親:各個部門都有領導的嘛,說了,他(青理東)開會,就要點名說別人,他說別人沒管好(街道衛生)。
  解說:時間一長,個別人悄悄把錢夾在破爛里交給她,想托青理東辦事。
  記者:他(青理東)怎麼給你說啊?
  青理東的母親:
  他喊我任何人的錢都不要接,拿三千塊錢都要犯法,知道吧,要犯法,要坐牢,我兒子都給我說好多次的。
  ■網友點贊
  “這樣的幹部接地氣”
  @網友甲:“好兒子,好媽媽,真是溫暖的一家人。”
  @腳隨心走:“有什麼樣的母親就有什麼樣的兒子,這樣的幹部接地氣。”
  @網友乙:“這有啥,我們這一飯店大老闆父母也天天撿瓶子,老人家知道節儉。”
  @在風中凌亂:“有時間回家多陪陪老母親啊!”
  @發達之水:“老太太很朴實可愛呀!”
  ■人物檔案
  青理東
  男,漢族,四川南充人,1963年1月生,1983年8月參加工作,1988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省委黨校財政金融專業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共阿壩州委常委、汶川縣委書記。
  ■書記故事
  辦公室里掛幅畫——《父親》
  在百度搜索“青理東”3個字,結果顯示有近28萬個與此相關的結果。
  2008年底,青理東由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縣委書記調任中共阿壩州委委員、常委,兼任中共汶川縣委書記後,他的名字頻頻出現在全國各大媒體。
  彼時,震後汶川滿目瘡痍,青理東上任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作為一個新任縣委書記,辦公室里他掛了一張畫,羅中立的《父親》。“不同的人看到的感受不同……我是農民兒子,更是帶領老百姓致富的書記,所以走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看《父親》,然後想一想,我今天做了些啥,我還要做啥。”
  如今,青理東的辦公室里,仍然掛著這幅畫,但根據汶川縣委縣政府官方網站里記錄的青理東主頁顯示,他在辦公室里的時間並不多。“汶川縣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閉幕”、“龍溪羌人谷旅游景區總體規劃咨詢會”、“在草坡鄉沙排村看望慰問受災群眾”……記錄顯示,更多時候他不在去開會,就是在外出下基層的路上。截至目前,僅本月他就參加了會議、外出調研大大小小30餘場次。
  (來源:“中國·汶川”網)
  (原標題:汶川縣委書記青理東:不知者還以為我虧待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11efuc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