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大體老師親友後的心得省思諾貝爾文學獎聶魯達大文豪在其情詩中寫著,「愛情太短,遺忘太長。藉著如同今晚的夜,我曾擁她入懷,我的靈魂因失去她而失落。」當我凝視與傾聽大體老 師X 女士好友,A 先生的話語時,當下腦中所湧起的詩句。我吳哥窟一直在思索捐贈者的家屬心情點滴,在那一瞬間是真實而深刻的。同時,我也想起上學期修大體解剖學的情境。那是一種純科學的思維,冷酷到近乎忘確每個人的不同,每一個生命的獨特性與多元性,只殘存大體解剖學上的構造名稱。走在路上,來來往往土地買賣的每一個生命個體的頭部,在我腦中只有一堆醫學名詞所架構起來的物體。似乎感性的成份已被剝奪,原來你不是你,他不是他,只不過是一具又一具相同的身軀。在科學與藝術之間,不斷地交織,有點像是夢境,但真實到不能在真實。採訪時,大體老師21世紀房屋仲介的人生是從天堂的仙女掉落到地獄的孤女,人生轉折的沒有迴旋的空間,而是重重地墜落。這樣的墜落沒有印象中的迴響,只有一次又一次的蒼茫與無助。冰冷的現實粉碎了初為少婦的柔情,而又堅強地活在動也動不了的惡夜之中,僅管外面的陽光依舊如好房網昔。她的過往令人感傷,她對生命的豁達令人動容,宛如得道的高僧獲得了「佛」的了悟。記得當晚將採訪的對話,逐字打在電腦螢幕時,同時也刻劃在我的人生之中,也許時間短暫,但記憶像鐵軌一樣地長。之後,將大體老師的人生化做電子郵件傳給本房地產組的同學,希望他們也能如同採訪的我們一樣,心存感動與感恩的心情,遵循大體老師的遺願,以喜樂的心情,用心學習,希冀如同大體老師的好友 A 先生的期盼,能永遠記得這位奉獻醫學教育中的明燈,讓未來的我們成為社會醫療體制中,視病如房地產親的好醫生。大體解剖實驗第一堂課,是最讓我衝擊的一刻。或許是在採訪中時,曾經目賭大體老師大學時代的照片與過世前五年的玉照。兩相對照下,在生與死的界線,我屏息以對,無言的抽離,卻又無言的默視。三個鮮明的臉孔投射地讓我不知所措,租辦公室心情一直無法釋懷。離開實驗室的時後,無法形容的影像無時無刻,在我吃飯、唸書、運動中,像放映機不斷地重覆,但又停格在畫面中那位曾滿懷人生未來的倩影、過世前五年的笑影,以及躺在大體實驗臺上的笑意,三張臉孔同一出現並交織成網狀將我591腦中思緒佈滿。一直到現在仍偶爾出現在我讀書與運動的閒暇時光,僅管已經解剖完胸腔的區域,而我也已經逐漸的適應,只是我想人之所以為人,不單單僅是學習上的理智頭腦與軀殼,更重要的是感性思維的衝擊與省思。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不同的體租房子會。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仍然懷抱希望與感激之意, 謝謝大體 老師的身教,宛若「再活一次」的教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澎湖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11efuc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